.tzzw(接稿)

约稿请私聊

【圆樱】致我已逝的青春

回来了。

彩蛋是宮脇咲良对这段感情的考量。





那年盛夏,我在学校某个角落狠狠地刻下她的名字,宮脇咲良。她英文名叫Sakura,樱花总是在春天盛放,可犹见当时满目青葱,绿波荡漾。我想,我错过她可能是命中注定。


还记得Sakura将我交还给父母,离开前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“前程似锦”。16岁,是我最叛逆、最无畏,也是最爱Sakura的时候,所以我哭着对她说,我不要听这样的场面话。


Sakura因为被人看穿露出了一瞬间的无措样子,尽管是一瞬间,我仍然为之骄傲,这种骄傲夹杂着淡淡的忧伤。她总是擅长如此,抽身而去,比蜻蜓点水更迅疾,比漫画里的蝴蝶仙子更神秘。她不知道我最想听的不过是“我爱你”,即使知道也不会说出口。樱花一般的Sakura,有野心的Sakura,成年人Sakura,这样的Sakura是我最爱的,可她只会把我当作长得高高的漂亮小孩,不是爱人张元英。


邻居家我最好的朋友安宥真笑我不懂Sakura,她说真正的宮脇咲良才不像我想得这样没有心脏,也不是不爱我。我反驳,那为什么我穿着背心蹭到她身上会被躲开,为什么从不让我进她的房间,是觉得元英太调皮还是不懂爱。宥真微微一愣:也许她只是想保护你,16岁对Sakura来讲只算是小孩。


我不是什么都不懂的小孩。我知道她会逼迫自己和客人喝酒,到家才会吐得昏天地暗,连衣服都不换就累得瘫倒在床上;我知道她会熬夜通宵写各种报告,提前两个小时把妆化好,然后给我做早餐;我知道她会敷衍完相亲再来接我放学,带着黑口罩只露出大眼睛,以为我看不出她的脆弱。这是成年人的世界,Sakura的世界,如果我长大的话,就能更接近那样的她了吧。我从门缝里看她抽着烟听电话,如是想道。


Sakura这次从镜子里看到了我,所以挂断电话第一句就是教育,说要做个好孩子,抽烟伤身是坏习惯云云,我却不可避免地迷恋着她拿烟的动作,有锻炼痕迹的手臂线条,棕色卷发和深邃眉眼。元英是好学生,但元英撒谎了。我爱Sakura,想成为Sakura,甚至于那段时间做的都是被她压在床上的梦。


可惜我没来得及长大。


春天过得很快,樱花香已经淡了许多。Sakura给我买了新裙子,把围巾丢进洗衣机。她顺便喝了两听啤酒,在微醺的状态下对我说:元英啊,你母亲跟我聊过,他们今年要接你和安宥真去国外读书,那里教育资源更好。


我肯定她如果不是醉了,就打算瞒着我直到结局来临。我惊愕于陌生的父母要回来,更感到恐惧,真切的恐惧——我和Sakura的未来该怎么办?记录在日记本里的快乐如校园广播的音乐到了时间戛然而止,我回头看她。阳光下她同样在看我,高傲锐利的气场被弱化,罕见的温柔。


果然,樱花会凋谢,但Sakura不会。我听见自己情动的声音,忽然便胆怯起来,一句简单的“你想要我留下来吗”卡在咽喉,最终一辈子埋葬。我害怕赌博,更害怕跟Sakura连朋友都做不了。


她怎么会想要一个麻烦的小孩呢?如果不是我,她大可不用敷衍相亲、谈几段恋爱,不用替我收拾漫画、每天做早餐,不用凌晨到家开门都要轻手轻脚、为我偶然下滑的学习成绩发愁。


让他们来做决定吧,我无所谓。


我浑浑噩噩地走进房间,锁上门,四周静悄悄的。我隐约察觉我哭了,为什么呢?可能是宥真又要嘲笑我失败的暗恋了吧,一定是这样。收藏夹里的甜蜜情歌无一例外地被我删除。我想把青春期日记里幼稚拙劣的想象一并处理,无奈盯着置顶那句歪歪扭扭的“樱花会凋谢,但Sakura不会”,我怎么都下不了手。


说实话,我从未觉得蝉鸣如此刺耳。盛夏的热浪卷席而来,我躲掉体育课,最后一遍写下她的名字,在谁也看不到的角落里。我的爱人Sakura。


没有拒绝,审判日自然来得迅速。Sakura推掉一天的工作送我和宥真到机场,途中她紧紧拉着我的手,尽管我早就比她高了。


大概是单恋的幻觉,我再次从她黯淡的眸底看到了脆弱。她今天的妆容不好,暗系眼影显得气色很差,但她是宮脇咲良,就算这样也是漂亮的。我的心跳因感受着手心的温度而不争气地激烈悦动,哪怕我即将远走。


后悔吗,张元英。


那年我攥着她留给我的联系方式问自己,现在也是,因为这张写着她的联系方式,散发着樱花香气的明信片至今都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。


樱花总是在春天盛放。我想,没把握住一个季节的机会,有什么遗憾呢。我错过她……可能是命中注定吧。

评论(3)

热度(8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